IbaraES逐光

接稿范畴:封设/宣图/周边设计/文稿
群:217933330 (内含无料福利)

【流浪地球/兄妹亲情】希望,是北京的星

兄妹向 / 刘启&韩朵朵

《三,二,一,睁眼。》

-

01

“诶,户口,你见过星星吗?星星什么样的?”韩朵朵抱着一袋蚯蚓干盘腿坐在床上,酥脆的肉干咀嚼在嘴里发出咔嚓的声响。作为最易培养的蛋白质来源之一,在地下城建成后没几年就成为了主流食物之一。

韩朵朵又逃课了,她不喜欢那些课文,什么“秋天的夜晚,月亮升起来了,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。”“月儿是那样明亮,月光是那样柔和,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,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,也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……”都说的是些不存在的东西。

“我当然见过了,也不看看我比你大多少岁。”刘启指尖轻轻抬了抬瓶中不止是什么植物的绿叶,页面凝结的水珠滚落到瓶口,剔透的圆珠在滑落之时折射窗隙的明光,闪耀的模样就像是星星。

“那你说说,星星什么样的?”

“星星啊……”刘启靠着放满琐碎杂物的桌子,在床侧的置物架上取下一串小灯,他把铁盒里塞着的扳手螺丝刀之类往桌上随便一倒,把成串的小灯在盒内随便绕了绕,盖上带孔的盒盖。

“户口,你这干什么呢?”韩朵朵盯着那个表面脏兮兮的铁盒子,伸手往塑封袋里摸了摸,发现蚯蚓干已经吃光了。

“等会儿你就知道了。”刘启从铁盒侧面小孔抽出电线的始端与末端,他从笔筒里摸出一小片塑料板粘在圆孔附近,又贴上一颗纽扣电池,他戴上手套,把盒盖的那面朝向韩朵朵,“把两只手握成个圈,单眼往里看看。”

韩朵朵丢开塑封袋,在床边拍拍手,扑腾两下双腿十分利索地坐在了床边,两手中空握拳抵住盒面,睁开的左眼往孔里看:“什么也没有啊户口。”

刘启把剥开塑料皮后的金属丝贴在纽扣电池上,储备电量已经耗得差不多的电池刚刚只够小灯的铜丝发热发亮,这样的亮光不至于伤到朵朵的眼睛。他把铜丝远离电池又贴近,模拟星星的闪烁:“瞅见了吧?”

“哇!”韩朵朵惊呼起来,双腿激动地在床沿晃了晃,盘绕的小灯亮起幽蓝的光,由于盘绕放置,灯的顺序是错乱的,微弱电流的传导导致明暗之间的时间有了诧异,像极了真的在闪烁的星,“你还真是什么都能弄出来。哥你太厉害了!”

“那可不,你哥我可是天才。”

“你又在吹牛。”韩朵朵吐了吐舌头,抢走盒子抱在怀里,像个宝贝似的,嘴上却一如既往地不饶了她这个哥,撇撇嘴反问道,“你要真是大天才,怎么不跟我说说月亮是什么样的?”

“得了吧你,怎么越长大越喜欢为难我。还成天没大没小地户口户口的交换。”刘启伸手揉了揉朵朵的脑袋,齐颈短发被撩得乱糟糟的,以至于朵朵晃晃脑袋拍开了刘启的手,冲他撇了撇嘴。月球早在地球正式开始流浪前,为了避免碰撞就装上了行星发动机推走了,哪儿还有什么月亮能看。刘启调整民用外骨骼,压低帽檐,伸手刮了下朵朵的鼻梁,“走了,我去上工了。你可别让姥爷发现你逃课。”

“知道啦——”韩朵朵嘿咻一下从床上蹦起,哪儿想撞了头,这房间的构造和她房间的差了老远,她一边揉着脑袋一边抱怨刘启都在屋里塞了些什么东西,引得还未关上门的刘启连连发笑:“傻不傻啊你。”

“让你笑!”韩朵朵随手抄起枕头就冲门上砸,刘启倒是跑得快,赶忙关了门匆匆离去,“快去工作吧你!”


-


02

“哥。”韩朵朵少有的不以户口起头来称呼刘启,这么一弄搞得后者心里有点发毛。

刘启双手抱胸似笑非笑,一幅全在意料中的神情质问道:“说吧,你又想让你哥给你弄来什么东西?”

“哥……我想去看看我父母。”韩朵朵没敢直视刘启,她知道这个要求并不好实现,她时常念叨自己想去外面看看,但她身边的每个人都告诉她,外面非常危险,没人询问过她是在渴求外面的什么。她捏着笔杆的手微微颤抖,不自觉地轻咬盖在笔尾的笔帽。

韩朵朵双手在桌面上压着的是她今天的作业,是作文,刘启余光瞥去,大面积空白的纸张上只有台头写着一行字:我的父亲母亲。

刘启知道韩朵朵的身世,毕竟朵朵来的时候,他都已经九岁了。后来姥爷在朵朵的一再追问下也有提及,她的父母在十几年前就已葬身涌入上海的洪流之中。

“别哭。”刘启捏捏韩朵朵的脸颊,上抬的拇指轻蹭她的眼睑附近,带走了溢出的泪花,他想要离开地下城已经筹备许久,带上妹妹出去看看算不上难事,只要利用自己的身份筹集到稀有物资,说不定过年前就能出去。刘启将韩朵朵耷拉在眼前的头发撩到耳后,轻拍两下她的头,“你等着,你哥肯定带你在外面过春节。”

“真的吗!?”韩朵朵拽住刘启的手,她面上的喜悦可比看见小灯做成的星星时还要多上百倍,眼眶里残留的泪水在灯光之下闪烁微光。

“真的,不骗你。”


-


03

私自将车开出而入狱时,刘启没有后悔。

姥爷一边训斥着一边把车往回开时,刘启也没后悔。

但在开始押送火石的那一刻起,他就后悔了,悔的并非是踏上用命去完成的救援任务,而是万不该因为自己的行为葬送了姥爷和朵朵。

妈走了,姥爷也走了。

最后的最后,他抬头,天上最璀璨的光芒,带走了他的又一个至亲。

刘启一遍遍呐喊着“闭嘴”,一遍遍在心里将自己千刀万剐。他追崇着自由与平等,但这全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。

“刘启,还有朵朵!”

Tim的呐喊突然在刘启的脑中回放,他挣脱了Tim的手,向下追去,突入而来的失重加上木星引发的冲击波,他有些眩晕。

对,还有朵朵。

——“小时候,有人跟我说,他就是天上的星星,只要抬头就能看见。”

——“后来我才知道都是骗人的。”

木星表面的漩涡像只眼睛与刘启对视,就好像那里站着个巨大的生命体,观察渺小的人类究竟在做什么。他的耳畔回响起自己说过的话,如灵魂脱壳般有另一个自己伏在耳畔低语。他很快调整视线,下落着,下落着,伸长了手抓住那个身后已无人支撑的女孩,像是把自己化作汹涌波涛中立起的救命稻草。

——“北京……”

——“根本看不见星星。”

——“其实在我心里……那颗星星,早就不存在了。”

远方的推进器在这面临终结的时刻仍继续自己的使命,蓝色焰火冲破云层,云上的窟窿显露出更多木星上的漩涡。

那是眼睛,千万双眼睛看着坠落的两人,好比混入激流中的蝼蚁。

但他们在闪烁,头盔上映出推进器的火光。

那颗星星又存在了。刘启忽然这么想。

星星就像韩朵朵的眼睛,也像她头盔上映射的光芒。

或者说,她本身就是星星。

韩朵朵张了张嘴,但她发不出声音,骤然变化的压力冲击她的腹腔,压迫得甚至有点喘不上气。

“朵朵……别……怕!”

——“姥爷跟我说,要护着妹妹,带朵朵回家。”

——“我一定,带朵朵回家。”

刘启按下圆柱金属的按键,防护球将两人包裹,圆球在地面翻滚,一瞬间回归身体的重力令刘启耳畔的低语也戛然而止。

还要……还要带朵朵回家……

车头坠落崖底,碎片划破防护球,破碎的头盔灌入寒风,刘启揪住韩朵朵的衣袖:“朵朵……”

“哥……哥你别说话了!”韩朵朵用手套遮掩刘启破碎的头盔,但这挡不住寒风的涌入,更挡不住氧气地泄露。

刘启艰难地推开韩朵朵的手,他已无足够的力气对朵朵指向转向发动机的方向。

“朵朵……看……星星……”

逐渐拉远距离的木星遮挡了太阳,侧移后的天空留下一片渲有辉光的夜空,隐隐的,在焰火两侧,有星尘闪烁。

那里,是群星。

那是北京能看到的星。

“别说了,别说了……”


-


04

韩朵朵一个人缩在床上,捧着那个铁盒,有一搭没一搭地将金属丝接上纽扣电池。

在看到真正的星后,其实圆孔里的小灯不论怎么说都是赝品,可韩朵朵恰恰更喜欢这样的星,死切切实实待在身边的,而非那跨越千万光年的辉光,等切实寻到的那天发现光源早已消逝。

刘启住院了,一直没醒。医院也不常让探望。

这期间周倩常常会带好些零食来看她,忽然之间她就像多了个姐姐似的。

“看什么呢,朵朵?”

“看星星。”

“星星?”周倩知道朵朵出生时流浪地球计划已经开始,那时就意味着北半球只有永昼,哪里看得到什么星星?她没想过朵朵会对这感兴趣,近乎成了一种执念,就像千万人推着她前行时那种给予后继之人以生的希望似的执念。

“给你看看。”韩朵朵捧住铁盒,就像当初刘启展示给自己时那样让周倩双手握成空心拳状,单眼贴近,断续地接通串灯的电源,“这我哥给我做的。”

“朵朵。”

“恩?”

“我带你去看上去看星星吧。”


-


05

周倩带着韩朵朵上了地面,天色相较她们上一次还在地面时来说是终于入夜了,气温也变得更低。

距离借用木星爆炸的冲击推离地球已经过了五个月,远离太阳系的地球让北半球也即将陷入永夜,公转的木星还未完全偏移北京上空,被遮挡九成的太阳已无法遮挡远方行星传达的讯息。

周倩带着韩朵朵临时搭乘一辆小型运输车来到桥口,登上瞭望塔。

“朵朵,你看。”并不完全连续的云层显露出了深空中的星,周倩指着其中一处最闪烁的,“那应该是太阳系里的金星。”

“可我还是觉得,刘启做的星星是最好看的。”韩朵朵忽地别过头,吸了吸鼻子,“你可能会觉得我很幼稚吧。”

“没那回事儿。”

“姐姐,你有枪吗?”

周倩愣了神:“你要枪做什么?你可别做傻事。”

“这个,”韩朵朵从胸前的口袋摸出一颗子弹,“我从王队长那里拿到的。当时……我真的很恨他。但现在,我恨不起来。我告诉他,我想有一天,我会把这颗子弹放进他的脑袋里。而他拿了三颗出来,告诉我,一颗打头,两颗打胸口,标准动作。”

韩朵朵攥紧了子弹,蛋壳表面已经凝结了薄薄一层冰霜:“但现在我一点都不想那么干了,我或许就不应该讨这枚子弹。我不如还回去吧,或者,替大家把木星揍一顿。”

隔着头盔周倩没法摸上韩朵朵的头,只能揽住她的肩膀拍拍:“留着吧,那是老大所剩不多的遗物。老大在天之灵会保佑你的。”

韩朵朵感受着指尖的异物有些愣神。

“老大可是把你当女儿看待的。”周倩矮了些身子,头盔靠上韩朵朵的头盔,晃了晃怀中的女孩,“再说了,我养伤休假期间怎么可能配枪。”

“周倩,周倩!”私人频道通讯突然传来李一一的声音,他是接入军用频道找到的周倩,“朵朵呢?问了Tim也不知道她跑哪儿去了。刘启那小子醒了!”


-


06

“哟,启哥!”地下城里成天搞些见不得人买卖的一哥撞见刚出院没几天的刘启,连连点头哈腰致敬,“您老可算是出院了!”

“甭废话,之前托人给你捎话,让你带的东西搞到了吗?定金我可是给了的。”

“启哥这说的哪里话,您老发话那我可是马不停蹄地去倒腾。走着,跟我来。”刘启忽地不适应这黑市交易老大态度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变。一哥领着刘启穿过几台麻将桌,地震抢修过后,这群人还不忘赌赌吃食资源之类。路过时不少人停了手里的动作冲刘启打招呼,后者一一回应。

他们最终到了刘启当初领工装的地方,一哥从货架上拿出一个盒子,里头是个球形的灯:“就这玩儿,淘了三个地下城才搞到的!”

刘启留下一个七成新的防护罩容器,侧抱着盒子就要走。

“诶等等!”

刘启皱了眉,这次他没想讹人衣裳,交换的东西甚至多的都有了,还想怎样?

“启哥,来。”一哥抽出桌上其中一份用锡箔纸包好的烤串递给刘启,“吃个串儿再走。”

“哎,”刘启半懵着点点头,接过烤串,“谢谢啊。我急着看我妹去,先走了。”

“记得代我向小妹妹问好。”刘启转身之后,一哥还搓着手在背后满脸堆笑地喊话,他的手下都有些瘆得慌,可没见过老大这架势的,忍不住轻轻唤着一哥想让老大清醒一点,结果只换来一句,“闭嘴,你们懂个锤子,人三个月前的事迹你们又不是不知道,牛逼坏了好吗?”


-


07

“哥!?”

周倩带着韩朵朵返回地下城时,刘启已经坐在妹妹的房间等着了。周倩临时有工作上的安排,在电梯口就和朵朵分别。

等韩朵朵开了房门,一看那床上坐着的熟悉面孔,一个冲刺就扑了上去:“哥你终于醒了!”

“祖宗!”刘启倒吸一口凉气,“你轻点儿!你哥我还疼着呢!”

韩朵朵赶忙松了怀抱,退到一边,进退两难:“哥,我……你还好吧?”

“来,坐着。”刘启把韩朵朵安排在桌边坐下,那里临近电源,桌上有个被布盖住的东西,他又想办法把百叶窗透出的人造光遮住。

“哥你在做什么?”

“一会儿你就知道了。”

当百叶窗被折叠的废纸遮挡得严严实实,室内几乎没有什么光线了,刘启扯开桌面盖上的灰布,冷色光线从一个表面斑驳的球体发出,坑洼的表面还留有疑似弹孔的痕迹。

“哥,这是……”

“你想要的,月亮。”

刘启在坠崖的那一刻就意识到,北京其实有星星,不光是天上的星。

他自己也许是父亲的星星。

而父亲,或许是母亲的星星。

母亲,刘启,还有朵朵,或许都是姥爷的星星。

那韩朵朵,便是他刘启的星了。

-

【THE END】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4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baraES逐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